郑州西亚斯学院创办人、理事长陈肖纯:

打造合作办学知名品牌 践行新时代高水平国际合作的使命担当

2020-05-26 10:19:2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内文.jpg

从教育部下发的《关于批准2019年下半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通知》(教外函[2020]7号)文件获悉,郑州西亚斯学院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合作举办的音乐表演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顺利获批。该项目是河南省重点引进的中美双学位合作办学项目,也将是第一个在中国发放美国大学音乐本科学位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并且,该项目是此次教育部批准举办的4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唯一的音乐艺术类项目,郑州西亚斯学院也是获批高校中仅有的两所民办高校之一。

推动中外合作办学迈向新台阶

郑州西亚斯学院前身为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始建于1998年。是由美国西亚斯集团公司投资,与郑州大学、美国堪萨斯州富特海斯州立大学(Fort Hays State University,英文缩写FHSU)合作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河南省首家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可以实施境外学士学位教育合作项目的全日制本科院校,也是首批被中国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合格的高校。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

创办20多年来,郑州西亚斯学院已经成为了国际化的教育品牌。在学科与专业建设上,学校坚持专业发展与特色发展的办学路径。学校现设16个学院,74个本科、专科专业(含方向),1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堪萨斯国际学院),7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其中,美国堪萨斯州富特海斯州立大学的工商管理学士学位、理学士学位和文学士学位3个学位项目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合作举办的音乐表演专业本科教学项目。形成了以管理、人文、社科类学科专业为主,共计八大学科门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对于郑州西亚斯学院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福克斯音乐学院合作举办的音乐表演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审批,陈肖纯表示:“在业内,西亚斯学院在国际化办学中有非常好的口碑,中外合作办学是我们的一个基因也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特色,并且西亚斯学院是美国学位最早在中国颁发的高校。我们的宗旨就是,引进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都必须要颁发外方大学的学位,因为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引进师资、引进课程、引进教育理念、教学内容等,才能达到一流大学的水准。同时,因为和郑州大学的合作,我们有着国内211高校的积累和基础,再加上美国高校的教育理念和内容,在整体的教学上学生们就接受到了中西合璧式的教育。”

陈肖纯还说道:“此次与我们进行合作办学的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是目前河南省引进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排名最好的大学,它被誉为美国西部的常青藤大学,是美国西部最重要的研究型大学。通过此次的合作办学,我们想要让中国喜欢音乐的学生不出国门就可以学习到美国的音乐知识,毕业就可以拿到美国知名大学的学位证书。并且,我校的音乐教学设备非常先进完备,在基础设施方面为教学取得良好效果提供了坚实保障。亚利桑那大学为了支持这个项目,78%的课程都将由他们的教师来授课,在学费方面也提供了非常大的优惠。相信这个合作项目一定会取得巨大的成功。”

中外合作办学的魅力在于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学校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三全育人”要求,秉持中西合璧办学理念,实施国际化全人教育,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实用人才。对于如何培养复合型人才才能符合国际要求,陈肖纯表示:“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是我校培养的目标,我们的教学理念是“英语精,知识新,技能强,视野广”,英语是人才国际化必不可少的语言工具,学校通过多种途径营造了非常好的学习英语的氛围,并且常年有着150-160人的外籍专家在校、授课,服务学生。西亚斯学院的学子们在英语方面的表现非常突出,他们在各级别、各类型的英语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生们在校期间得益于专业学院的优质教学和自身的努力学习,在学识上具备着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素养。学院每年都会派三四百名学生,带着奖学金到不同的国家去游学并且还和200多家国外的大学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学生能够到国外高校去游学、交流,这也提升了学生自身的国际化学习能力,拓宽了视野,复合型的知识和技能也得到了非常重要的提升。”

在陈肖纯看来,中外合作办学的魅力就在于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引进国外先进的知名大学,是因为他们的教学理念很先进,课程设置很优秀,教学模式很灵活,这对于学生的培养,特别是创新人才的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陈肖纯说道:“中外合作办学引进了国外的师资,这对于我们民办学院自身的师资力量是一种有益的补充和增强。并且,中外合作办学的人才培养不是应试化教育,是多元的,通过博雅教育、创新教育来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西亚斯学院在办学上一贯秉承中西合璧的宗旨,通过引进更多的学科和学术专业方面的项目来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我们希望每一个专业学院都能够匹配一个国外知名的大学来联合办学,每一个专业都要匹配更多的产教融合的知名企业来提供专业实践,这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真正把中华文化推广到世界各地

郑州西亚斯学院在弘扬将西方文化中的精华,吸取并落实到中国文化的本真当中来,做了很多举措。对此陈肖纯坦言:“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世界各种文明中独树一帜,但很多外国人对我们国家的了解还很有限,我希望把我们的文化传播出去,把国外优秀的文化引进来,这都是我们要不断探索的课题。西亚斯学院是一个国际化的大学,它国际化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引进,引进课程、专业以及教育理念和内容等。比如在音乐方面,西亚斯学院做了大量工作,音乐戏剧学院倡导的“三合一”、很多的大师班、引进的音乐课程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绵延五千年历史不绝的重大支撑,也是人文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传播传统文化近年来关注度较高。国家提出要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拓展人文交流领域,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交流互鉴。去年全国两会上,有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聚焦传统文化传播,提出在国际化的进程中,中华传统文化是一张亮丽的名片,应借助各种传播平台让更多不同年龄层次的大众接触、了解并熟悉中国文化,也应走出国门去宣传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在疫情“大考”中培养卓越型人才

疫情发生以来,郑州西亚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且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开展网络授课。在音乐、舞蹈等方面,平时的课程都是一对一的辅导,改成网络授课,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疫情期间,很多老师做了网络音乐会,甚至有一些老师在网络上还获得了不少关注,成为了“网红”。郑州西亚斯学院一直在探索和努力,以专业的视角敏锐地洞察社会的人才需求,下一步将加强技术升级、教学改革、模式转变,全心培养卓越应用型人才,为中国的发展注入更多力量。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路,如何培养新时代社会需求的人才是高校的使命与关键。陈肖纯还介绍了现阶段艺考生如何网络报考的过程:“考生们把作品通过网络传递给我们,我们再传给美国,美国有40多个老师和专家小组审核学生的作品,其实这种操作对我们来说并不生疏,一直是我们的实践和做法,把控如何做到更公平、质量更高、体系更健全是我们更关注的。”

陈肖纯表达了对“品艺中欧”国际文化艺术系列专题活动的寄语,祝福该专题得到海内外的关注,希望通过推广和宣传,让世界全面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文化。(郭东洋、金惠子)


责编:张阳、王瑞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