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用艺术的力量 传递中国形象

2020-05-26 09:39:1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今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无数的医护工作者无惧生死冲在一线,发生了很多温暖动人的故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通过义卖两幅作品,将拍卖所得捐赠购买医疗用品,来为抗疫做出自己的努力。这两幅作品一幅题为《大爱必胜》,表达了对医护人员大爱的崇高敬意,一副命名为《逆行的鹰》,表达了对各行各业抗疫“后援队”的礼赞。鲁晓波说,自己看到很多艺术界的同行在疫情期间借助互联网来创作,让他感受到了现实主义创作在回归。很多作品不仅鼓舞了人心,也体现了艺术家们的现实关注度和社会责任感。

我的首要职责是教好书

今年已经任教近40年的鲁晓波,不仅是清华美院的院长,还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中国工艺协会副会长。谈及自己的多重身份,鲁晓波表示自己首先是一个艺术设计领域的教师,首要职责就是教好书。其次,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院长,自己还要履行管理和服务职责,引领学科的发展、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走向。

在文化艺术人才的培养上,鲁晓波表示我们处在一个巨变的时代,尤其是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过去我们过多强调的是知识的传授,在今天知识爆炸的时代,更重要的是‘三维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鲁晓波解释到,所谓“价值塑造”即点亮心灵,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能力培养”则让学生有敏锐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所学的知识能够得以实践和应用;此外,学生还要有科学的精神、人文的情怀、开阔的学术视野,拥有广泛摄取知识的能力。

鲁晓波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了教学和学院建设中,同时还兼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职务。他说:“中国美术家协会为了服务于国家和人民,凝聚设计的力量而设置了这样一个席位,自己很荣幸能够作为设计代表参与其中。”他表示,对美术的情愫是从小就有的,有很深的情怀。作为美协的一员,自己也会履行职责,在全国设计相关领域展开相关的工作,作为桥梁为国家重大设计项目整合资源,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普及美育来提升大众的生活质量和消费文化水准。

协同创新是解决问题的一种精神

从2002年担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到后来成为院长,鲁晓波一直在学院领导岗位上,对学院建设做了很多的工作。作为世界一流大学,清华大学肩负着全球人才的培养的使命,而清华美院则承担着培育艺术领军人才的重任。鲁晓波认为培养高端的创新型人才,一定要具有全球视野,我们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一定要站在世界高度。而清华美院在这样的语境下,十分重视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在学科的发展和定位上一直都对标世界前沿。

鲁晓波介绍到,如今的清华美院已与全球近50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仅在欧洲就跟12个国家的18所院校建立了密切的协作。鲁晓波说:“我们与世界一流的大学合作,比如跟米兰理工大学的双学位项目合作,学生可以在三年内获得两所大学的设计硕士学位。比如跨学科的人才培养GID项目,这个全球创新设计项目是跟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和帝国理工学院合作,三方的合作获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成果。此外,高校间教师和学生的互访,这就是常态了,我们每年都有近200位来自不同大学的领军人物前来进行教学和交流,而我们外出访学和考察也是非常多的。”

谈及这些国际间的协作,鲁晓波表示:“我们处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我始终在想国际的合作、协同的创新,是解决问题的一种精神。尤其是在疫情全球蔓延的时刻,对生命和健康的威胁是全人类面临的问题,特殊的时候更需要我们的团结,没有任何国家和个人能够独善其身。”鲁晓波坚信科学是方法和武器,但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与价值观,艺术领域也能联起手来去做很多事情。

科技对艺术是挑战也是机遇

三月,在罗马奎里纳勒博物馆,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纪念拉斐尔逝世500周年的大展仅维持了一个多礼拜就匆匆按下暂停键。疫情对整个美术和设计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很多的展览和拍卖都转移到了线上,过去面对面的交流形式发生了变化,而互联网因其不可比拟的优势成为了新的艺术交流模式。鲁晓波认为,科技的飞速发展为这个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也带来了新的可能。

受疫情影响,清华大学今年109周年校庆转移到了线上,但获得了比往年更高的关注度。所有的课程也都如期地在线上开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通过多种形式保证了课程质量,鲁晓波表示教学效果超过预象。另外,考试、毕业展览、毕业答辩等工作也都转移到线上进行,清华美院师生还策划了很多的网络展览及在线论坛,开启了艺术和科学和时代紧密关联的范式探索。

鲁晓波坚信,艺术和科学的融合在未来会日益增强,二者的并行发展将为人类文明带来更好的成果。他说:“所有原创性的成果一定是多个学科融合交叉的结果,在艺术和科学的领域体现得尤为突出。如去年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第五届艺术与科学展览暨国际研讨会,就是很好的证明。时至今日,艺术与互联网、大数据、生命科学等等关联的创作比比皆是,未来的艺术一定是多元的。”鲁晓波认为这是清华美院创新的源泉,这条路大家会坚持走下去,相信会越走越广,也会越来越有前景。

对于“品艺中欧”国际文化艺术专题活动,鲁晓波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这种形式非常好,“在全球的多媒体时代,传播是有艺术的,从不同的层面多角度去宣传我们的文化和价值观,可以让世界更全面地了解我们。”同时,鲁晓波也希望“品艺中欧”国际文化艺术专题活动能够保持自己独特的视角和品质,自己也乐于倡议清华师生一起参与这项国际文化交流的盛事。(金惠子、郭东洋)


责编:张阳、王瑞景

  • 路过